Header Ads Widget

Responsive Advertisement

旅。咖啡。序章


從開始裝潢至今已經過了一週了,如果要說從思考這個實體店面的可能性開始,應該已經有了快一年了,原本想要完整的把店面做好,部落格寫好,粉絲團裝潢好再來公布給朋友。


不過我知道,有不少好朋友都在等待著結果,但結果只是化妝後的呈現,真實的應該是過程,那一點一滴才是這家咖啡館形成的重點,我就用我自己的決心、路程、辛酸(真的)以及跌撞的過程,從最初開始讓大家看見,甚至,也會在這裡請教大家的意見,讓社群的力量,也幫著、看著這家店的發生,期待著未來地圖會畫出什麼來。

不管是部落格或粉絲團,都還是整個很陽春,不好意思傷了大家的眼睛,不過也許未來很蓬勃的時候,大家反而會記得著草創時期的破爛模樣,不是嘛?

會有這家咖啡館的誕生始於對於旅遊體驗設計這件事情中關於旅遊資訊獲得的管道的思考,曾經有自助旅行經驗,尤其是經常隨意計畫行程的背包客,對於能否輕易拿到旅遊資訊這件事情應該感受非常深刻吧。

    好的,要能夠容易拿到旅遊資訊這件事情又必須要建立在,擁有良好的旅遊資訊上,最直接的是兩件事情
1. 旅遊地圖
2. 旅遊導覽
有地圖很好,但地圖清楚嘛?寫對嘛?
如果在地人可以協助導覽跟提供直接的建議的話是不是更好?

於是,不管是旅遊地圖、旅遊建議,都建立在人的接觸之上,那麼,一個實體旅遊中心的想法開始浮現。

我這樣思考,如果要做好一場旅遊體驗的服務,應該是要完整的把從虛擬到實體都做好,那麼基地就十足的重要了,這樣說來我就應該要把這個地點給做出來,才可以完整的去實踐整個過程,去完備一場體驗。

旅。咖啡。開始有了明確的目的了,但該呈現什麼樣子呢?

旅咖啡Trip cafe

我從自己的旅遊資訊中心的體驗開始作為思考的起點

每當我馱著沈重的背包行走在旅行的路上,有時候會很需要一個可以短暫停留的地方,如果可以喝點東西,還可以得到一點當地的熱情,那將是一件更完美的事情,在這個起點之上,我思考著應該呈現什麼。

    原本也希望能夠有機會可以完成老屋改建這件事,但現實是殘酷的,要找到一個合適的老屋,還要有足夠的經費等等,才能夠完成,但這些事情不見得可以順利的在身邊,那麼,回到最簡單的起點,自己的家裡,就是基地的開始,也是自己回憶的開始。

    回到彰化的這段時間,遇見了最大的一件事情莫過於是「彰化台銀日式宿舍拆除事件」。

那件事情的過程中,我用自己微薄的力量,留下了一些日式建築部分樑柱以及小物件,剛好激起我對於「日治時期」彰化的一點認知與理解的渴望,雖然我未能用老屋去改建,但我選擇將留下的這些老物跟屋樑,作為設計的元素,將整個格調定為偏「日治時期的台灣」那樣的氣氛,讓這些老物可以在這個空間裡,被看見,被談論,被訴說。

    於是旅行、歷史、人文,在這個咖啡廳理做了一個結合,這也是旅。咖啡的印象。

旅咖啡Trip cafe
 
現在,裝潢的過程陸續進行,自己也正在整理著彰化的旅遊資訊,去探索更多的在地感動,這些最終都會交會在一起,形成一個結果,只是,這個結果會成為什麼,我也還在規劃當中。

    我是為在地旅行努力的青年,只是,我的在地就是世界。

    旅。咖啡 第七日 小王子

張貼留言

1 留言

  1. 原來彰化有這樣的咖啡店,很期待學期結束回去看看:)

    回覆刪除